close

在公司的攝影社網站上看到新埔柿子外拍的活動,因為是我喜歡的人文外拍,而且心想老是看別人拍這熱門景點的照片,何不親身體驗一番,所以雖然需要早上六點多起床,對於假日總是睡到自然醒的我是一大挑戰,但還是意志堅定地報名參加...


到了週六(10/28)一早,和社內同好會合後,便搭著前輩Wicky的車出發。在車上除了開心的聊著攝影,熱心的Wicky還介紹一路上值得拍攝的芒草、古厝等景點,此時心中便開始計畫哪天自己也來個新埔外拍一日遊。

從新竹園區門口出發,約莫半個鐘頭的車程便來到新埔柿餅園區,往內再開個200公尺左右,就到了目前網路上火紅的某家柿餅工場。說他火紅一點都不為過,現在攝影網站上貼的跟柿餅有關的照片絕大多數都是攝自此處。

L型的建築物前方空地便是曬柿餅的場所,空地上用水泥固定住的木頭支架撐起棋盤狀竹棚,棚頂上便鋪滿竹篩或鐵網籃,裡面盛著或黃或橙的柿子,經過數日的日曬風乾後,便成了外型乾扁但卻很好吃的柿餅。

建築物樓頂架著絲瓜棚架,上頭盤著除了絲瓜及嫩綠的藤蔓和葉子外,還有飽滿結實的柿子,整個棚子有黃、有紅、有綠,當陽光從棚架的縫隙中灑下來,好不燦爛!

在旁邊的還有一個老舊的三合院,院前的廣場上也整齊排列著一盤盤柿子,又是另一番景象。竹篩盛著的柿子,在古厝紅磚的烘托下,似乎也散發出淡淡的古早味。

在竹架中忙近忙出的,除了絡繹不絕的攝影同好和遊客外,還有那當然的主角 -柿餅婆姊妹(其中姊姊才是正牌柿餅婆,在某攝影網站上有註冊的哦喔!)。頭戴斗笠和包巾、身著粗樸的花格子棉衫、手臂穿著工作袖套、加上雙手白色棉質手套,十足一副樸實村婦的模樣。但是來過這裡的攝影同好都知道,她們堪稱扮相佳、配合度極高也十分專業的"麻豆"。

除了忙著將一盤又一盤的柿子上架,姊妹倆總是滿臉笑容的和大家閒話家常,還要安排來自各地攝影團體的動線,不時詢問攝影者的需要並配合演出。可能是被拍照拍久了,柿餅婆還會和攝影者討論起拍攝場景甚至光線、光影的效果。她們在竹架上出現的位置可不是隨便挑的,而是在攝影構圖中所說的黃金點位置呢!除了常常轉身以配合四周攝影同好的拍照取景外,有時還會舉起一盤柿子、或用扁擔挑起兩籃柿子讓大家能夠拍出豐收的樣子,十足專業麻豆的模樣!

當我仰著頭拍柿餅婆在竹架上工作的模樣時,只見柿餅婆低頭從竹架縫中問我︰"你這樣拍會不會逆光啊?" 隨後又補了一句︰"你們有時就是喜歡利用逆光拍出不同的效果…" 天啊~簡直比一般攝影者還要專業!

進到屋內,裡面堆著一籃籃剛摘下來的柿子,幾個工作人員忙著柿子曝曬前去皮的作業。其中比較引人注意的是兩位年約七、八十歲的老伯伯和老婆婆,他們也是大家拍照取景的對象。老伯酷酷的不發一語,只是不停的將一顆又一顆的柿子擺上機器削去果皮,偶而會用台語唸一下在旁拍個不停的攝影同好︰"拎一迪永相工丁洗幾勒洗幾勒,溫ㄟ嘛揪ㄝ凍未條"。此時心中暗自慶幸︰"還好我都沒有用閃光燈!"

老婆婆則是一直低著頭挑起柿子,熟練的將凹洞中機器無法削到的地方用刮刀刮去殘餘果皮,再將光溜的柿子擺滿到一個圓盤裡,等著上架。有時請阿婆抬個頭拍照,只見她略顯靦腆的抬了一下頭又很快低下頭去。為了消除彼此的陌生感,我便稱讚阿婆說︰"婆婆,妳很上相喔,可以看一下鏡頭嗎?" 阿婆笑笑的解釋,原來前一天她才被蜜蜂叮到,眼袋附近腫個大包,自覺得難看,才不太願意抬頭見人。哈~ 原來女人不論年齡,愛美永遠是最高原則!

後來和婆婆聊開後,曉得她在每年曬柿子的時節都會來到這兒幫忙,問起每天削柿子的數量,竟有一、兩千斤之譜!後來又聊到柿子的種植和採收,才知道柿子通常需生長兩年再採收,有些老樹一次可採收近兩百斤的柿子。從9月開始到11月中左右,新埔的九降風和艷陽高照的天氣最適合曬柿子,若是偶遇天候不佳,便會劈柴燒灶來烘乾柿子。

在跟婆婆以及週遭幾個工作人員聊了好一會兒後,我又提起相機到外面"衝鋒陷陣"一番。後來實在耐不住熾熱的太陽和擁擠的攝影人潮,只得退到一旁看著大家忙碌的樣子,卻也有另一種趣味。



攝影人群中,男女老少都有,用的器材有DSLR也有高檔的哈蘇(Hasselblad),大家都在為了攝取好鏡頭在卡位和排隊。不過,後來看到一些現象,讓我有些感慨。攝影同好中有幾位看起來像是老師級的中年人,裝備齊全的穿梭其中,一旦選定要拍的標的後,便要求柿餅婆或是剛才和我聊天的婆婆擺pose讓他們拍,也不管她們是否正與他人閒聊。而且,當他們開始拍的時候,便一副唯他獨大的樣子,若是有人從旁經過或是影子不小心進到他們的拍攝範圍內,他們就會用不友善的口吻責難,甚至不知情的小朋友玩耍時跑到"禁區"裡,都被叱退。在旁冷眼觀看的我,還聽到其中一位老師不屑的說︰"咳~ 現在的人都會拍照,卻不懂得攝影的禮節..."我倒想反問,當他們對旁人頤指氣使、站著好位置不放時,他們的禮節又如何?即使這樣拍出好照片又如何?

我不禁暗想,真正的攝影人的態度又該是如何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i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